首页 > 专题报道

王鸿:弘扬新时代人民兵工精神 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

作者: 时间:2020-10-10 09:30:32


9月24日,湖南国防工业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宣传统战部部长王鸿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弘扬新时代人民兵工精神 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中,王鸿具体从新时代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的必要性、学院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的做法、学院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成效三个方面开展分享。

王鸿表示,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是加强学生品德修养,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需要;是激励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发愤学习,报效祖国的需要。

为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湖南国防职院构建了“114751”文化育人体系,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核心,传承“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政军企校四轮驱动,实施“七个一”铸魂工程,建好五大“互联网+”网络平台,培育一支“四力”育人队伍,网上网下双频共振,推动爱党兴国荣校相统一,知识价值行动相融合,共同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王鸿介绍,多年实践下来,学院厚植高职学生爱国底色取得了以下几个方面的成效。一是将爱国主义教育融入思政理论课教学,帮助学生将爱国主义理论知识、爱国主义意识转化为了自觉的爱国行动。学院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人才培养方案,推进爱国主义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将爱国主义教育纳入新生军训、党员集中学习、团学组织活动等,以“线上+线下”资源为基础,依托韶山和学院兵器博览园的“研”“学”“旅”“行”,延伸思政课堂之需,立体化推进“初心与使命”“理想与奋斗”“品德与情怀”和“忠诚与奉献”主题情境教育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实践教学体系,树立士官生矢志卫国强军的人生目标与坚定信念,2020年新冠疫情爆发后,学院近百名学子在湖南、山东、云南、河南、甘肃等省份主动加入志愿服务队伍,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二是通过丰富多样的爱国主义实践活动,提升了爱国主义教育的实效。学院打造了青年志愿团、爱心社等24个学生社团,搭建了"爱心课堂"等5个服务平台,引导学生开展公益服务和爱国主义实践活动。由学院军工协会发起的长途行军活动,到目前为止已经开展十四届,包括中南林业科技大学、湘潭大学、湖南警察学院、湖南科技大学等省内高校都积极参与其中,累计参与4000余人次。三是士官生人才培养质量稳步提升,受到了部队的一致好评。四是培养了大批杰出校友服务中国兵器、湖南兵器和区域经济建设。

王鸿指出,爱国主义精神深深植根于中华民族心中,维系着中华大地上各个民族的团结统一,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为祖国发展繁荣而自强不息、不懈奋斗。今后,湖南国防职院一定会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固本培元、凝心铸魂,培养出更多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为实现伟大梦想奠定坚实基础、提供有力支撑。

访谈最后,王鸿就学院兵器博览园的参观、毕业生就业情况等话题与网友进行了互动交流。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