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郭凤鸣:坚持创文化引领,培养创客型工匠

作者: 时间:2020-07-27 11:06:32


7月22日,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委员、副院长郭凤鸣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坚持创文化引领,培养创客型工匠”主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

访谈中,郭凤鸣针对新时代创新文化的内涵进行了阐述,并详细介绍了湖南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在45年的发展中所形成的“创文化”的宗旨使命、目标愿景以及核心价值。

郭凤鸣指出,“创文化”自学院办学以来,经历了孕育、丰富、形成三个阶段,最终确立了以“创文化”为引领,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艰苦奋斗、创建卓越”为核心价值,以“学校成功创业、教师成于创新、学生成为创客”为愿景的校园文化。

从第一代机电人艰苦创业,肩扛手拿板车拖,开办了被社会誉为“一所用板车拖出来的学院”——学院前身湖南拖拉机厂技工学校;再到第二代机电人用短短三年在长沙建成了一所能容纳万人的现代化高职院校,在湖南职教界被誉为“机电奇迹”;到如今在第三代机电人创建卓越,致力打造基于人工智能的“个性化定制化”创客教育品牌,使创客教育走在了全国前列,为高职院校树立了“文化引领、艰苦奋斗”的创业样板。湖南机电职院明确提出用“创文化”培养具有“家国情怀、劳模精神、匠人技艺、创客本领”的创客工匠。

郭凤鸣介绍,学院为了加强“创文化”建设,投资建成了可容纳100人同时办公,总面积3600平米的国家级众创空间——IM智造创客学院。IM智造创客学院聚焦于“智能汽车、智能机器人、数字化设计、电子商务”等领域的技术创新、项目孵化、创客教育。吸引入驻项目66项,其中在孵项目40个,在孵企业14家,毕业企业16家。

郭凤鸣强调,在45年的“创文化”发展实践过程中,学院取得了三点成效。一是形成了得到社会各界认可的创新创业的文化治理体系,被授予湖南省文明单位、平安校园称号,被评为湖南省文明标兵校园。二是培养了一批新时代创客工匠。近三年学生荣获国家、省级创新创业大赛奖项78项,申请专利共计807件,为社会输送了5300名创客工匠,涌现了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的晏斌等一批优秀毕业生。教师曹晓娟、方新祥被授予“全国技术能手”、李宏策等3人荣获“湖南省五一劳动奖章”,艾金山、杜俊组成的团队研发“智能立体车库项目”转化产值2100万,余学军老师主持的“双吸离心泵研究项目”荣获2017-2018年度全国商业科技奖一等奖。三是取得了丰硕的校园文化建设成果。学院开发了68门创文化课程(其中省级精品课程3门)、创文化教材65部,录制了24T的创文化视频2180个。近三年立项创文化相关国家级课题2项、省级课题38项,发表创文化论文212篇,出版创文化专著8部。学院“机电类专业创客型工匠‘六创共振’培养模式研究与实践”等“创文化”研究成果荣获2018年国家职业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湖南省教育教学成果特等奖。2019年学院被评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文化建设强校”。学院被立项为湖南省大学生就业创业示范校学院,学院校园文化“创文化”为核心,被立项为湖南省职业院校文化建设强校及全国职业院校文化建设优秀案例申报单位。

最后,郭凤鸣还就贫困地区学生帮扶政策、毕业生去向、特色专业、热门专业等网友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热情详细地解答。(汤佳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