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白刚:发挥职教优势 服务精准扶贫

作者: 时间:2017-10-23 09:27:17

baigang

 

10月20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机电工程系主任白刚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发挥职教优势 服务精准扶贫”主题,与广大网友进行在线交流。

访谈伊始,白刚就职业教育在精准扶贫中的角色、责任谈了自己的看法,并介绍了近年来湘西州职业院校服务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

白刚认为,职业教育是精准扶贫的重要参与者。在湘西州委、州政府 “五个一批”和“十项工程”部署中,职业教育不仅直接肩负着“发展教育脱贫一批”和“教育发展脱贫工程”的重任,同时也肩负着为其他脱贫方式和脱贫工程提供智力支持的重任。

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具体措施,主要有三点:第一点是培养人才,推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包括学校的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两方面;第二点应该是精准扶贫提供智力支持,也就是发挥职业院校的科研技术优势,参与到本地区的支柱产业、特色产业的培育发展和升级中去;第三点应该是通过学校联系贫困村、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的方式,直接参与到精准扶贫的具体实施中。

白刚介绍,近几年来,湘西民族职业技术学院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央、省、州决策部署,积极服务精准扶贫,在人才培养、转移就业、服务产业、扶贫规划等方面做了大量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谈到所面临的困难,白刚表示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是个系统工程,要实现“真脱贫、脱真贫”就离不开方方面面的支持。目前存在的困难主要有三点。一是职业院校自身的发展水平还跟不上精准扶贫的要求;二是目前的扶贫工作协调机制还不灵活;三是贫困户参与机制还不完善。基于这样的困难,白刚认为,认为要充分发挥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功能,未来应该从政府、学校、贫困户三个层面着手,构建职业教育服务精准扶贫的长效工作体系。

从学校层面,应坚持职业教育的公益性,在理念上充分认识职业教育的普惠性、重要性和社会性,努力提高职业教育服务于精准扶贫的能力。一是专业设置要紧跟市场需求,加快建设旅游管理、民族服装设计、畜牧兽医等与地方支柱产业结合紧密的特色专业。二是要积极拓展职业院校服务于精准扶贫的服务渠道。以技术服务、接对子、制作小册子或录像资料、建立示范基地、借助“互联网+”、网络信息技术等方式帮助贫困户及时解决生产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三是要加强实训基地及就业基地建设,构建校企共建(校村共建)的实训与创业基地,更好地保障扶贫工作取得成效。四是要努力打造打造一支精湛的双师型师资队伍,夯实服务精准扶贫的基础。

网友提问环节,白刚就网友关心的湘西职院校园建设、招生就业、食宿条件及学院在服务精准扶贫方面的具体做法等问题作了详细解答。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