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专题报道

刘俊学:互联网时代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

作者: 时间:2017-06-23 16:30:55

0002

6月20日,湖南工学院副校长刘俊学做客湖南教育政务网在线访谈,就广大网友关注的“互联网时代新建地方本科高校的转型发展”主题,与大家进行了在线交流。

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着力点是课程

刘俊学认为,当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除了面临着从“学术型”向“应用型”的转型,还面临着从“专科教育”向“本科教育”的转型,以及从“传统教育”向“互联网+教育”的转型,除此之外,国家倡导的“创新创业教育”,“双一流建设”等也对地方本科高校提出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对转型的叠加与选择的多重,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的核心和着力点应该是课程。聚集课程,重构课程是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转型发展、争创一流的最佳选择。

互联网时代课程结构已呈现新趋势、新特点

刘俊学指出互联网时代课程结构已呈现三大趋势和特点:一是从课程供给内容来看,表现为从“学术型”课程向“应用型”课程的转变;二是从课程供给主体来看,表现为从单一的“校内课程”向“校内课程”与“校外课程”并存的方向转变;三是从课程供给方式来看,表现为从“传统课程”向“传统课程”、“网络课程”与“混合式课程”相结合的方向转变。课程形态的演变与结构的变化促进了高等教育办学理念从“以教为中心”向“以学为中心”转变;教育组织形式从“以班级授课为核心的学校制度”向网络化、分散化和个性化的学校、家庭和社会相结合的多形式转变;教学评价基于大数据和云计算而呈现出即时性与多样性。因此,新建地方本科高校课程重构必须认真研究互联网时代课程所呈现出的这些新的趋势和特点。

“三位一体,协调推进”重构课程结构

刘俊学认为基于互联网时代的课程重构至少应该包括三个方面的内容,即课程与课程体系的重构、课程教学形态的重构,以及课程教学管理制度的重构。课程重构的三个方面不是彼此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互为促进的,推进课程重构要统筹兼顾、不能顾此失彼。地方高校推进课程重构只有将课程体系,课程教学形态与课程教学管理三位一体,统筹推进,课程重构才能切实取得成效,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才能更好地实现。“三位一体,协调推进”的课程重构思路,打破了传统的单一性思维,丰富了课程重构的内涵,明晰了课程重构的路径。

刘俊学结合湖南工学院实际,分享了学校围绕“三位一体,协调推进”的课程重构思路实施了一系列的教育教学改革实践的成果。

在互联网时代,新建地方本科高校培植和打造适合自身发展的“课程”

刘俊学强调,互联网时代,MOOC的形成和发展,在创新课程教学形态的同时,也改变了教育服务供给方式。新的时代背景下地方高校转型发展面临着极佳的发展机遇:一是MOOC为地方高校结合地域特征和自身优势开发和提供特色课程,形成差异化竞争策略优势,提升自身办学实力和社会影响力提供了展示自我的一个平台和窗口,有利于地方高校抢占发展机遇,提升核心竞争力;二是MOOC背景下大学课程从“校内”拓展到“校外”,为地方高校重组校内外优质教学资源,提升办学水平,克服自身劣势,更好地服务学生提供了重要契机;三是MOOC促进了大学课程教学形态的演变与结构的变化,进而推动了大学人才培养模式和组织结构的深刻变革。

刘俊学认为地方高校顺应变化,积极培植和打造符合地方高校功能定位,适合自身发展的“课程”是其抢占先机、赢得未来的关键。 为此,应推进以下四个方面的建设与改革:围绕使命与目标着力整合校内外优质课程资源;重构与在线课程发展要求相适应的教育管理制度;创造良好的在线学习支持与服务体系;着力加强在线学习的指导与服务。

最后,刘俊学还就广大网友关心的湖南工学院的办学特色、2017年新生招生、奖学金资助、毕业生就业等问题进行了细致、耐心且详细的解答。


尾文件

湘教QS1-200504-000001 湘ICP备09005173号-2
本网站由湖南省教育厅信息中心承办。
Copyright © 2011 - hnedu.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